评价机构

广东省电子学会简介

 

广东省电子学会是省科协所属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创建于1956年,是由省内广大电子信息业界的科技工作者和有关企事业单位依法登记,承担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职能的非营利性科技社团,是发展广东省电子信息科技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广东省电子学会业务范围:学术交流、科技评估、科技成果评价(鉴定);职业技术资格认证、标准制定、设立电子信息科技奖、继续教育、咨询服务、出版书刊、举办科技展览等。

广东省电子学会按照有关规定,为适应我省科技成果鉴定工作改革的新形势,在广东省內组织开展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工作。

广东省电子学会所组织开展的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工作,以服务科技发展、科学决策为目标,以客观中立、开放实用为导向,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科技评价中独立第三方作用,推动建立健全科技评估制度,提供宏观层面的战略评估,促进科技评价的公平、公开和公正。是省科协所属的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是我省唯一一家电子信息专业科技成果评价的专业机构。在开展科技评价过程中协同科技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科技成果评价指标体系、科技成果评价操作规程等多项标准。广东省电子学会科技评价专家库汇聚了1000多名包括院士、政府参事、学术带头人、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等高层次、权威的专家团队,能够胜任不同专业领域的科技成果评价工作,先后为京信通信、广东风华高科、广州致远电子、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等数十个项目开展了科技成果评价工作。

学会正顺应新时代的要求,充分发挥学会的组织、人才、专业优势,着力创新服务内容、服务形式和拓展服务范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有关要求,以服务科技发展、科学决策为目标,以客观中立、开放实用为导向,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科技评价中独立第三方作用,推动建立健全科技评估制度,提供宏观层面的战略评估,促进科技评价的公平、公开和公正,形成决策、执行、评价相对分开的运行机制。按照有关规定,围绕相关科技评估、国家科技奖励推荐等开展扩大试点工作。

  1.国家科研和创新基地评估。围绕科技部管理的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管理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的运行情况和能力建设,由政府部门按照中央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要求择优委托具备条件的学会、专业机构等作为第三方,按照要求开展相关评估工作。

  2.科技计划实施情况的整体评估。围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计划,根据国家科技计划监督评估通则和标准规范,按照中央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要求和工作实际需要,配合开展科技计划的实施情况、绩效、成果等整体评估,从反馈角度对相关机构组织实施计划任务情况提出评估咨询意见。

  3.科研项目完成情况评估。按照相关管理规定和工作实际需要,在科研项目完成后的一段时间内,围绕科研项目产生的效益、作用和影响等,依据科研项目的实际数据和必要的预测数据,开展系统、客观、专业化的后评估,从反馈的角度为政府部门、行业社会、科研主体等提供具有专业权威性和公信力的评估意见,为科技管理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4、国家科技奖励推荐。 按照有关规定,完善国家科技奖励推荐提名制度,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扩大专业学会推荐范围。进一步完善学会推荐的遴选和动态调整机制,引导学会强化自身管理,严格工作规范和程序,稳步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经国家科技部、信息产业部批准中国电子学会设立“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学会科技奖主要奖励在电子信息领域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实现产业化方面取得卓著成绩或者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广东省电子学会在广东省相应设立科学技术奖。